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抓緊4大優先 發展6大產業 1.全力推動後ECFA時代的產業布局 2.朝野正常對話 3.建立解決環境與經濟發展之衝突的機制 4.建立吸引人才的文官體制

  未來十年,台灣如何開創經貿新局?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強調,朝野必須掌握的四大優先目標包括:(一)全力推動後ECFA時代的產業布局、(二)朝野正常對話、(三)建立解決環境與經濟發展之衝突的機制、(四)建立吸引人才的文官體制。
  以下為朱敬一接受訪談記要:
  問:馬政府提出後ECFA時代六大新興產業政策方針後,有實際的進展嗎?
  答:兩岸簽署ECFA,是一個新布局的開始,政府對產業的布局要更有前瞻性。二○○九年二月本人曾提出五大產業方向,行政院也提出六大產業方向,即生技、綠能、國際醫療、精緻農業、文創、觀光等。遺憾的是,一年多來,由於相關部會視野不夠寬廣,甚至缺乏產業觀,使得這六大產業實際進展非常緩慢。
  問:後ECFA時代新興產業的布局,您有何建議?
  答:以生技製藥為例,政府早在台積電設廠前就列為重點產業,但迄今沒有太大的成果,因為這個產業加值鏈非常長,至少十年以上才能獲利,而且失敗率極高;所以,有賴政府帶頭打群架,讓小企業共同參與分擔風險。在生技製藥開發階段中,可以從第二棒開始,多做實驗室至臨床二期之間的努力。
  在國際醫療方面,台灣的優勢並未發揮,產值僅新台幣六億多元,多數醫院國際醫療收入未超過營收一%。新加坡在二○○七年接待逾四十二萬名外國病患,營收逾十二億美元;去年泰國服務二百萬名外籍病患,營收近十二億美元。建議衛生署設立「專區」以發展國際醫療,做好簽證配套措施還可以吸引大陸民眾來台就醫。
  台灣是熱帶水果、蝴蝶蘭的王國,農民在育種、運輸方面有很多的突破,可惜多屬小型農家,缺乏戰略布局,喪失申請專利的先機。建議農委會應採積極策略,輔導農民申請各項發明或種苗專利,以確保台灣的優勢。
  台灣的烏龍茶在一百年前就名揚國際,金車威士忌也獲得國際大獎,這些都是台灣的特色生活文化。未來文創產業很重要的趨勢是與通訊科技結合,從網路、手機、電視、電子書到電影,誰掌握了平台,誰就掌握了內容與文化詮釋權。
  問:為何您認為朝野建立正常對話機制非常重要?
  答:一個成熟的民主政治,朝野政黨必須建立理性的溝通機制,不能永遠藍綠對抗。對於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朝野之間差異不大,唯獨對大陸布局的認知差距很大。對企業而言,最不希望不同政黨執政而推翻原先的政策,例如核四案,或是ECFA,這會造成發展停滯與虛耗的社會成本。
  問:最近發生許多環保與經濟發展衝突的事件,要如何建立解決的機制?
  答:許多國家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也經常發生這樣的衝突。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企業界在推動各項投資案時,必須善盡環保的社會責任,因為,人民的環保意識抬頭,沒有一個社會容允不做好汙染防治的開發案。因此,如何把環保的外部成本內部化,是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表現,如此才能達成經濟的永續發展。
  問:為何您認為建立吸引人才的文官體制非常重要?
  答:人民期待提供高品質、高效能服務的政府,同時提出前瞻性的政策,那就需要一流的人才,政府必須創造一個能夠吸引一流人才的環境,不能讓官場變成「火坑」。政府若不能吸引最好的人才,長期而言,施政品質低落的結果,不利於國家競爭力的提升。除了企業界之外,學界是政府取才的一大管道,政府必須從提升政務官尊嚴與待遇兩方面加以改善。
  問:請比較一下執政黨「黃金十年」願景與民進黨「十年政綱」?
  答:執政黨的「黃金十年」願景像是各部會施政的集合,缺乏反省與檢討,通常必須對過去有深刻檢討,才能對未來提出新的方向。例如,過去二年是租稅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如果沒有徹底檢討,很難有新的改革。至於民進黨「十年政綱」,內容還不很清楚,在經濟議題方面,初步看法是,很多事情不能採取簡單二分法,例如開拓市場與科技創新是相輔相成,企業要研發,也需要有市場練兵。
中國時報    A3/中時60周年願景專題 經濟發展篇           2010/0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