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影視大驚奇》電影動畫特效 效果不一

  引述《好萊塢報導》的評論,「一部結構極為複雜,卻又引人入勝的科幻夢境電影」,來形容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一點也不為過!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從16歲開始就時常反覆思索夢境方面的問題,而劇本是從2000年就開始有了靈感,並寫下了約80頁的概要,但當時的他,認為自己並沒有足夠的拍片經驗去處理這樣的大片,因此先接手「蝙蝠俠: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的製作,到2009年才把劇本賣給華納開拍,因此這部片從構想到拍攝,歷經10年之久。
  在「阿凡達」上映之後,3D電影就幾乎變成了所有電影的主流,但到目前為止,除了「阿凡達」建造出與真實世界一樣逼真的3D世界、「艾莉絲夢遊奇境」有強烈的提姆‧波頓導演風格、「玩具總動員3 」以動畫片續集,搭配角色3D重新製作,及刻劃人心的劇情之外,其他的電影有用3D效果或是沒有用,好看的程度就見仁見智了。
  諾蘭是一位勇於向新題材挑戰的導演,在他的電影製作中,並不推崇用CG與特效去表現,幾乎所有的特效場景,在這部科幻敘事、劇情多到有三條支線的電影中,導演在畫面的處理上多要求要來真的,只有一些不可能的畫面,才用電腦動畫做補強,而根據之前他累積了拍攝「蝙蝠俠:開戰時刻」的經驗,由於特效團隊希望以數位蝙蝠俠在某些場景中表現,因此他做了一段試拍,再讓特效團隊根據試拍的內容重新製作,讓他觀看兩者的差異。
  他表示,雖然兩者幾乎一模一樣,外人眼中也相差無幾,但他還是一眼就能分辨兩者的差異,因此給特效團隊打了回票,但這個經驗,卻讓他想到特效團隊是根據拍攝的試片來做出幾可亂真的效果,因此在「全面啟動」中建築物逐漸崩塌掉入海面的畫面,便是用電腦特效與真實拍攝影片結合的方式製作。
  劇組先是前往摩洛哥,拍攝演員們從海中走出、海浪不斷沖刷的鏡頭,再轉手給特效團隊去處理。而片中表現夢境裡出現整個酒吧場景傾斜的畫面,則是製作團隊將酒吧做成一個封閉式的大貨櫃,再用機器將它傾斜。另外在巴黎的街頭,主角李奧納多向艾倫珮姬解釋夢境的威力時,導演要求演員坐在位子上,臉上不可以有表情及害怕的反應,製作團隊採用高壓氮的方式,將演員四周的桌子、椅子、水果攤、汽車、大樓等幾乎眼前看得到的東西,進行大爆炸。
  另外約瑟夫‧高登-萊維特拍攝飯店走廊迴旋天花板之間打鬥的一場戲,則是團隊為夢境以真實場景的突變,設計了一個大角度旋轉的走廊,用機器令走廊的場景可以不斷旋轉。
  「全面啟動」的故事沉澱了10年,電影的預算高達1.6億美元,再加上行銷費用的1億美元,總計2.6億美元。從動畫特效的角度而言,對比於最近的電影「唐山大地震」,雖然特效是延請國際級的電影「魔戒」製作團隊進行,但誠如「唐山大地震」特效總監 Phil Jones 所說的,現實世界中並沒有很多關於地震的參考素材,地震發生過程中的鏡頭非常少。
  他們的製作是以希臘一個研究實驗室,有測試與1976年唐山的建築類型相似的模型來做為素材,並以曾經有過的個人地震經驗,與訪問唐山大地震的倖存者的回憶作為模擬,因此電影中,在地震表現給觀眾的說服力與效果上,就很難達到令人身歷其境的震撼效果。(本文作者為梵影媒體設計顧問,http://漂漂老師.tw/) 工商時報    A11/文創產業           2010/0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