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藝術走進生活 文創商品搶市

文建會上午舉行「文藝品味創意時尚」作品發表會,呈現包括文學家管管(圖左)等16件創意與美學的藝術及詩書作品,展現多采多姿的跨界融煉的藝術作品。
記者曾學仁/攝影

圖為詩人管管和藝術家趙國宗合作的「潑墨山水立燈」。
記者曾學仁/攝影


文創結合生活已成趨勢,平面的書法、文學也能與藝術跨界合作,變成電腦機殼、燈具、餐具或是酒瓶酒標,融入民眾生活當中。文建會號召12位詩人、11位書法家和15 位藝術師跨界合作,開發出16件具創意和美學的文創作品,未來將更進一步走向量產,提升台灣文創商品的國際競爭力。
文建會今天舉行「文藝品味‧創意時尚」作品發表會。計畫主持人、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兼任教授袁金塔指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興起,現在正是傳統產業藉由文創轉型的時期,台灣應該要透過本身的東方特質,凸顯台灣的文創內涵。
這個計畫從兩年前發想,最後完成16件作品。袁金塔強調,在國際化的浪潮下,台灣必須要有在地化的特色,才能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
書法家杜忠誥、詩人周夢蝶和藝術家林磐聳跨界合作,設計「雪花燈」。杜忠誥表示,他書寫當代文學家的作品,透過當代設計師之手,設計出的作品也具當代性,過去他的書法作品多是掛在牆上,現在卻已變成立體且跟生活緊密結合的物品。
詩人管管則和藝術家趙國宗合作「潑墨山水立燈」,作品結合山水水墨畫與西方抽象畫。管管說,未來這些作品走向量產,進入更多民眾的生活當中。

【2010/09/24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