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施振榮:宏碁應啟動類再造 企業再造已10年,有必要採取演進的方式,在下個10年突破極限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昨(8)日表示,宏碁營運績效不差,不過企業經營策略必須繼續演進,期許宏碁開啟主動式「類再造」,尤其在現有硬體載具規模實力下,再加入附加價值,多去「Touch」,演進過程會比較輕鬆有效,也才能在下個10年突破極限。
        施振榮語重心長地說,「未來30年的努力,今天必須做決定。」他並回顧,宏碁1992年、2000年已經過兩次辛苦的企業再造。由於時序恰巧又經過10年,且目前宏碁實力已較以往厚實,他也提出,宏碁應再啟動主動式「類再造」,把附加價值加上去,多「Touch」,才有機會突破極限,畢竟「acer不是apple」。
  
蘋果走革命路線難長久
  施振榮說,「革命」與「演進」都是進步的方式,以目前席捲全球的蘋果風潮為例,蘋果走的是革命路線,但比較務實的還是演進,宏碁的成功就是作對的事情,利用時間優勢成長。他並形容,蘋果就像變種病毒般,跳脫傳統PC產業格局,不過產業總會有免疫力,會把這樣的風潮進一步防堵,相信非蘋果陣營未來規模將會超越蘋果,因為這是產業正常演化過程。
  施振榮謙虛說,宏碁自認沒有條件可以獨吞市場,因此就要有贏的策略。宏碁今年與方正結盟,積極拓展中國市場,他也讚賞,合作內容都考慮到雙方立場,「很務實」,且未來最大的市場在中國,宏碁對全球第一相當有企圖心。

讚許鴻海下修未來成長
  由於近期鴻海保守看待未來營運成長動能,施振榮昨日則不忘給予鼓勵,他強調,任何企業、產業都有極限,即使鴻海未來年成長15%,都「很了不起」,下修營運預估動作「很務實」。但他呼籲,PC產業在非聯合壟斷前提下,仍應有適當的秩序。
  他強調,經營企業不能期待別人犯錯,自己要繼續努力,PC產業發展上,相信美國早晚會棄守,因為這是大趨勢。施振榮認為,人類需求已大於美國能服務的項目,美國沒有能力滿足全人類需求,台灣對造福人類甚至比美國更大。
  他認為,台灣在硬體載具上發展相當不錯,是全球夥伴,但未來機會在服務產業,應持續往內容、服務與文創等方向走,把「知識」加上去,包括IC、軟體都是可創造附加價值的產業。
  宏碁第7屆數位創作獎昨日正式開跑,本次以「Touch」為主題,施振榮希望,Touch不只是人機介面,還有人與人的接觸、觸摸、感動,期許學生運用數位創作闡述「Touch」想像空間。
工商時報 A3/財經要聞 2010/0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