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品牌文創》扣住人性商機 產生消費共鳴

  不少業者加入文化創意,商品設計極具巧思,靈感也許來自生活經驗,也許偶發於一個曾經目睹的街頭場景,甚至是自身情感的投射,總能與消費者產生共鳴。
  「我們的產品得過國內外許多大獎,製作過程非常嚴謹,品質層層把關,採用的流程是通過國際某某標章認證,其中有一樣技術更取得全世界多個國家的專利,這是某某博士根據某某理論,經過多年研究與實驗,特別自某某某萃取出獨特珍貴某某元素,我們很榮幸來跟各位分享其中奧妙原理…。」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台下昏昏欲睡,這是很多企業新產品發表會或是業務提案簡報常見場景。
  不該忽略消費者的感受
  在從事顧問諮詢的過程中,也三不五時聽到類似這種「老王賣瓜,自說自話」的語言。當問及對方覺得自家產品的特色是甚麼?常會聽到諸如「我們的餅乾口味很特別,很好吃」、「我們的保養品採用純天然成分」、「我們的製作過程很費工」…等等回應。對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有自信本是件好事,只是絕大多數經營者過分專注於產品本身,卻忽略了消費者的感受。
  而許多文創產業業者,其實有許多極具巧思的商品設計,靈感也許來自於自己的生活經驗,也許偶發於一個曾經目睹的街頭場景,甚至是自身情感的投射。例如方便掛在胸前的眼鏡鍊、讓不同身高的人都可自在跨腳的高腳椅、可拿來當相框的包裝盒…等等,但是很多業者忘了將設計時的初衷拿來跟消費者交心,只在材質與功用上作文章,因而難以引發感同身受的共鳴。
  消費者不想聽大道理,不想瞭解你這個領域的專業知識,不在意你得了幾次獎、受到多少稱讚,他們只關心你的產品對他們有甚麼好處,而且這個好處是否真的無可取代?
  跟人性下棋
  行銷說穿了其實就是跟人性在下棋,只是經營者容易當局者迷,在自己慣用的語言裡繞來繞去,無法跳脫專業本位的思考迴路。如何才能打進消費者心坎裡呢?其實就是回歸到基本人性。以下的人性商機八字訣,是經過多年歸納彙整後的心得,用來跟經營者一起檢視他們的商品訴求,是否切實命中市場要害,並據此重新調整布局。

  1.難/即麻煩商機或痛苦商機。針對某群人困擾的問題,提供創意解決方案。例如針對忙到老是忘記生理期的職場女性,提供生理期提醒與資料庫服務;教顧客1分鐘搞定難畫的眉眼彩妝;像糖果的兒童魚油讓媽媽不再與小朋友奮戰逼他吞「藥藥」等等。
  2.懶/人都有怠惰心理,凡是能提供省時、省事、省力的方案,總有人拍手歡迎。例如鐘點管家、代客〤〤〈泊車、排隊、洗鞋…〉、〤合一〈如洗頭、洗臉、沐浴三合一〉、即食即飲、免下車服務…等等。
  3.貪/人多少都喜歡貪便宜,但不一定指價格要低。贈品、點數、免運費、一物多用、NG商品…,甚至只是大包裝改小包裝降低單價,或是改變消費者心中的比較座標等等,即使價位不低的商品都能造成超值划算的效果。
  4.鬆/現代人不是壓力過大就是生活苦悶,很多人需要紓壓放鬆,或是追求新奇有趣的體驗,找回幸福感與快樂。例如特殊的旅行方式、劇場式的婚禮服務、怪異有趣的商品造型、可以讓人對號入座的個性公仔等等。
  5.怕/人性底層潛藏許多莫名恐懼,怕死、怕老、怕胖、怕醜、怕寂寞、怕落伍…,你的商品或服務是讓他們看見生機的那根浮木嗎?有機或無毒商品是此種訴求的典型代表,其他諸如減肥、整型、生髮 …等等都是熱門的恐懼商機。只是在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中,如何抽絲剝繭深入人性更底層,才有可能挖出獨特新商機。
  6.騷/也就是炫耀商機。愛面子與虛榮心不是有錢人的專利,除了豪宅名車,還有很多產品或服務創意,讓普羅大眾得以享受驕其親友的滿足感。例如六星級汽車旅館就是鐘點豪宅概念,買不起一整棟於是買下一夜奢華,第二天中午12點馬車變回南瓜,王子公主滿意地回家。而這種部分奢華的概念,其實可以很創意地套用到不少商品或服務上。另外,訴諸稀有、限量或是可以刻上名字等等,都能讓人走路有風。
  7.愛/主要是對親人、情人與寵物的情感訴求。很多商品或服務對某些消費者本身也許不是非常必要,或礙於價格覺得並不是非買不可,但轉個彎訴諸親情或愛情就有峰迴路轉的效果出現。例如墜子為心型的眼鏡掛鍊,取名「掛在心上」,即可成為寄情小物,送給母親、送給情人都是很「貼心」的禮物。當眼鏡掛在那顆心上時,就彷彿把想「看見對方」的心情掛在心上。而除了小愛,對國家、同胞或弱勢族群的大愛,也往往具號召力。
  8.美/所謂愛美是人的天性,除了讓人變得更美之形而下訴求,美還包括形而上的感官驚豔。商品或服務講求實用之餘,若能兼顧美感或傳遞美學概念,往往能讓價格拉高,而且顧客依然捧場。
  打開潛在消費者的眼睛與耳朵
  以上八字訣,命中率愈高愈好,因為真正厲害的商機定位,往往是綜合以上好幾字訣所組成,面面正中人性要害,自然無人能敵。例如:「不需百坪空間、不需黃金地段、不需豪華硬體,只要心存美的嚮往與想像,人人都可以藉著琉璃創意,打造出自己專屬的〈情境豪宅〉」,以上訴求便囊括了貪(只要花小錢)、美(琉光意境之美)與騷(豪宅)。
  而以八字訣代表的消費者洞察,除了運用於產品本身規劃,更重要的是在行銷溝通過程中,以平易精準的語言或文字傳遞出來,一語中的,才能讓潛在消費者願意打開眼睛與耳朵,接收你的訊息。(本文作者為甦活創意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工商時報    A11/文創產業           2010/0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