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空屋加入文創 泰武迎背包客

泰武國小數位機會中心將部落民宅改造成旅人之家,計畫提供背包客住宿
(記者羅欣貞攝)

泰武鄉佳興村人口外流嚴重,村內一度約近半數是空屋,泰武國小在村民支持下,以7年1元的租金開闢旅人之家暨文創館,將提供背包客及特殊專長教師住宿,除了刺激師生的學習,也盼帶動部落觀光。

泰武國小因88風災受創需重建,上學期師生搬到原來的佳興分校成立中繼校區,佳興村才漸漸有了熱鬧氣息,假日也開始有遊客上山,欣賞宛如渡假屋的校舍與山景。
校長伍麗華說,泰武國小數位機會中心成立5年,一直以帶動社區產業發展為目標,她剛到佳興村時發現部落約有一半是空屋,於是向村民建議,可利用閒置空屋供背包客住宿,馬上有人響應,村民李惠如就以「7年租金1元」,提供距學校僅50公尺的房子,校方以數位機會中心名義展開內部修繕,現已完工,構想獲得教育部支持,還有其他村民也想提供空屋。


國小1元租屋 成立旅人之家

旅人之家暨地方文創館,前廊為部落文創商品展示區,內部則有客廳、廚房、衛浴設施,2個房間,其中1間為通舖,約可容納5、6名背包客住宿,另1間則是駐校奧地利籍人士Alex Habereder的房間。
伍麗華指出,旅人之家暨文創館9月18日配合創意市集活動揭牌,但現在已經可以開始接待背包客,有需要的民眾可以直接跟學校聯絡,此外,也有來自補教界的作文、數學、自然科學教師,將定期到校當教學志工,屆時也會落腳旅人之家。


自由時報2010-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