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科技大老拍建國百年電影 11月啟動 宣明智等集資5億 成立「台灣文創一號基金」 王偉忠:劇本已完成 也將延伸及電視或舞台劇

  由聯電榮譽副董、麥實創投董事長宣明智等科技業大老成立的「台灣文創一號基金」,原訂9月開拍首部以「建國百年」為主題的電影,但基於市場上「同質性」太高,該計畫決定延期。

  昨天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說,台灣文創一號基金預計11月啟動,電影劇本已經完成,但為了考量整體市場必須詳細規畫,不需硬趕「建國百年」熱潮。

  王偉忠指出,目前只有電影劇本已完成,「劇本很好,寫民國初年的感人故事,不一定要搭『建國百年』話題。」至於導演與工作人員人選,他表示,目前都是透過他私人管道在接觸,並不一定要找李安、吳宇森等國際級台灣大導演,「其實台灣很多優秀的新一代導演,我們應該多發展;很多老導演也不錯。」

  王偉忠強調,「台灣文創一號基金」剛開始運作,預計會是幾千萬台幣的投資案,會廣徵各界意見,找出幾種模式來試驗,看哪種比較適合台灣,「其實像文創投資能三個中一個就很不錯了」,而且它也不一定侷限於電影,也會將觸角伸及電視或舞台劇等領域。

  王偉忠有感於宣明智熱情而加入,原定的電影企畫,仍在規畫,「不是不拍,而是基金剛成立,必須對台灣跟大陸的電影市場、題材、發行機制作更詳細的研究;市場畢竟越大越好,但要在大陸發行不簡單。」王偉忠表示,要做就長遠規畫:「不能只是放煙火,做一、兩次而已。」

  今年七月時,宣明智宣布籌措初期五億元資金,成立台灣第一家以 文創為名的創投公司「文創一號」,整合科技、創投及影劇藝文業的夥伴參與。

  宣明智認為,若有台灣企業家進入文創產業,貢獻經營管理、開拓海外市場的能力,就有機會把市場倍數擴大。這也是他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漢民科技創辦人黃民奇、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製片家郭守正等人,想要推動的文創產業平台。

  宣明智先前指出,「文創一號」將融入高科技企業經營管理模式,藉由專業團隊參與,希望將台灣文創業發展成一個重要產業。

  文創一號於8月中旬正式成立,第一階段募集二億六千萬元資金已到位,之後包括國發基金、民間資金等在第二階段將進駐,屆時預計規模會達五億元。

  基金成立後,初期目標是電影,未來則不排除跨入電視劇、唱業等。文創一號預計九月開拍第一部電影,以辛亥革命、建國百年的大時代為題材,「從文化與兩岸人文、情感聯繫的觀點拍攝」,細膩刻畫小人物,來與大時代的巨變做對照。

  原本包括劇本、導演、演員等都已就緒,且預計今年開拍、明年完成並發行。但經過該團隊市場調查之後,發現由於明年是建國百年,將有不少「同質性」極高的作品問世,基於不必錦上添花的考量,因此文創一號決定將第一部電影「建國百年」計畫「延期」。
 
中國時報 B1/財經焦點 2010/09/04 【劉宗志、吳文智/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