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漂流木音響座、不插電的熨斗... 假牙變軟糖 台灣設計師周來了

  MIT的設計活力在那裡?由民間年輕設計師發起的「台灣設計周」今年邁入第四屆,即日起在華山創意園區登場。超過三五○位設計師,使出渾身創意,把假牙變軟糖、將藺草編織成高跟鞋、漂流木做成音響座,還把剪紙藝術運用在內衣上,超級性感。

  「台灣設計師周」由民間團體「台灣設計師連線」發起,總召集人廖軍豪今年卅一歲,在華碩電腦擔任工業設計師,工作穩定薪水不賴。他雖然熱愛自己設計電腦的工作,但是卻不因此滿足,在公餘之外開展推動台灣設計的努力。

  廖軍豪說,「台灣設計師連線」是個平台,主辦的設計周是每年度的大型活動,參加的設計師平時很多都在不同產業的設計部門上班,但下班後,都持續發揮自己的創意,設計師周正好提供了他們發表創意的機會。


  因此,在「台灣設計周」裡,看不到大型文創業者或品牌,而是以微型公司、個人工作室、個體戶為主參展,展場不以交易為主力,重在展出與發表。

  廖軍豪表示,希望透過每年的設計師周,逐漸勾勒出台灣製造的特色。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台灣的設計面貌相較北歐、日本等設計大國仍然相當模糊。或許受到過去總是投入代工背景的影響,台灣的設計美學相對缺乏禁得起時間歷練的經典設計。

  「台灣設計周」的展場上有個名為「東海醫院」的設計工作室參展,這名稱不是玩創意,而是實際紀錄負責人的家族歷史。負責人徐景亭是東勢東海醫院的第三代,九二一地震時東勢受災,她返回家鄉,思考將設計和家結合。她將自己工作室搬進父親那家式微的醫院,她的設計都以醫院為主題,只是藥瓶裡頭裝的是糖,眼球、假牙也全都可以入口的糖果。

  在「原力五十」的展覽中,策展人胡佑宗召集設計師到生產藺草的苗栗苑裡Long Stay,希望設計師用當地藺草作設計。結果藺草編成熱敷包、草帽放大了數十倍後成了茶几,電風扇套上藺草外衣則隨風可聞到草蓆香味。

  展覽「看不見」強調的是「看不見的設計」。像是有些人習慣把備份鑰匙藏在門前踏腳墊下,設計師直接在墊子裡加上拉鍊,拉開就是放鑰匙空間,外表看不出來,讓鑰匙更安全。還有不用插電的熨斗,要進將熨斗放進微波爐加熱,就能保持熱度把衣服燙平。

  「台灣設計師周」九月三日至十二日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東二館和東三館展出。
 
中國時報 A18/文化新聞 2010/09/04 【林采韻/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