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文創MBA/文化意涵 讓瑕疵變藝術

當文化變成商品的價值主軸,很多商業運作的金科玉律很可能會被徹底推翻。
以開餐廳為例,當然該開在人潮眾多或交通方便的地點,但偏偏有人選在人跡罕至的深山林內。從新店山區到陽明山,再搬到汐止五指山,「食養山房」儘管沒有菜單,沒有代客泊車,還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擺脫一般餐廳業者追求規模經濟的思維,將主人的生活哲學融入空間布置、菜餚料理、器皿擺盤、字畫擺設、出菜方式,並與顧客真誠互動分享。
文化餐飲,深山人盡知在「食養山房」裡,生活美學與文化涵養處處可見,用中國山水畫與詩詞的意境擺盤上菜,結合禪味的空間布置與水墨般的戶外山水景觀,讓心靈與口腹同時飽足,使得單純的飲食提升到一種空明文化境界,會讓人興起朝聖的想望。
從事家具設計的「四一玩作」,最近也做了讓專家跌破眼鏡之舉。台灣四處可見相思木,淡淡香氣已經成了台灣特有的味道。但因為質地堅硬,容易產生裂紋,被一般家具業者視為劣質木材,少有人將之做成家具。
「四一玩作」創辦人黃俊盈偏要顛覆大家對相思木裂痕「劣質」的印象,創作了「相思Taiwan」系列作品。他把相思木的裂痕轉變成為感動人心的有趣元素。例如相思木做成的「燈几」,白天是茶几、晚上化身為一盞燈,其上的淡淡裂痕,會因為擺放的環境條件而產生變化,演化成各種有趣的紋裡,配上燈光投射,牆面也有了不同風景。而裂紋持續產生,彷彿木頭本身還有生命,也讓使用者與家具有了情感上的連結,並產生參與創作的樂趣。
相思台灣,劣木變良木另外一款叫做「相思‧吸引」的作品,以圓形相思木塊挖空裝上磁鐵,變成了放迴紋針的桌上文具。創作發想是:台灣土生土長的相思樹木吸引著迴紋針,有如鄉愁一般,不論在何處,擺在桌上都能增添一份家鄉的溫暖。順著這樣的創作概念,我幫它寫了一則文案:「鄉愁,是一枚小小的迴紋針。再多曲折,抵不過相思牢牢的召喚」。小小物件,成了遠居異鄉或餽贈海外友人的鄉愁慰藉。
天生我材必有用,因為易裂而被主流家具市場排拒的相思木,黃俊盈用他的慧眼,重新發掘它獨特的美感。「相思Taiwan」作品結合相思的涵義與其特殊香氣,讓家具不只表達台灣土地的氣味與感動,更是一種文化歲月的延續。這樣的創意叫人拍案叫絕,也在設計展會場拿到不少訂單。
從深層價值觀點而言,先哲也早以告誡我們無用之用,是為大用。深山荒郊固然無車馬喧,難以招攬過往行人,但是山嵐霧氣,林間清風,卻是文化餐飲儀式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遠千里只為曲徑通幽,此時,距離根本不是問題。這樣的人文餐廳開在車水馬龍之地,反而味道盡失。而裂痕,是一般家具的致命傷,卻是互動家具或心情家具引人入勝的特色。
離經叛道不見得是王道,注入深層文化意涵,才有機會翻轉事物的價值。而將常人眼中的「瑕」一變而為「瑜」,正是文化創意的魅力。
(作者是SOHO品牌邦創辦人,http://blog.soho.com.tw/)
【2010/09/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