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軟實力遍地開花

以康師傅泡麵在大陸攻占市場的台商頂新集團,最近接受經濟日報訪談「台灣黃金十年」的題目時,認為台灣不但有黃金10年的機會,連黃金100年都可能來臨,關鍵是,一要和中國市場結合,二要看重台灣本身「文化加觀光」的軟實力。彰化永靖現在有一座「康師傅泡麵博物館」,也可算是台商回饋鄉里的地標之一。
台灣的軟實力,不管是觀光還是文化創意產業,這幾年獲利的程度超過很多人想像。以觀光業而言,當然主要受惠於開放大陸客來台,從夜市到鳳梨酥,從台北101到日月潭阿里山,不但起死回生,而且生意興旺到衍生出新的附加價值。
「文化」是台灣的強項,更不待言。以往幾乎只能端出「雲門」為代表;之後聞名的有琉璃、有法藍瓷、有誠品;近年則因為文化加上創意,各領域都有令人驚喜的表現。台灣的新銳服裝設計師屢屢海外得獎,最新又傳出,首次參加以室內設計為主的「倫敦設計展」,台灣館便以結合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的作品而驚豔歐美市場。台灣的年輕一代,做麵包,開民宿,玩調酒和花式咖啡,搞電玩軟體設計,振興傳統的蘭花養殖業……,各行各業都表現出人文底蘊,又加入了創新的概念及技術,打出一片新天地的潛力無窮。
文創和觀光,都在行政院提出的「六大新興產業」之內,其他還包括了生技、綠能、醫療照護、精緻農業,個個都可謂現代的「無煙囪工業」。政府對此六大產業提出過各種堂皇的發展方案,但老實說,真正需要政府施力的只在基礎建設,以及打造公平的遊戲規則和投資環境而已。個別業者的努力往往能創造出意料之外的美麗成績,但偶而在底線條件上卻又被「漏氣」了一下,近來有關桃園機場的種種負面事件,就是對觀光業扯後腿的一個明顯例子。政府實不必做太多錦上添花之事,把基本面調理好就是份內的責任。
台灣的軟實力遍地開花,這是有別於過去公部門帶頭徵地建廠、獎勵代工產業的一條新路,令人欣喜值得期待!

【2010.09.28 聯合晚報╱社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