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文創基金第1砲1集450萬拍偶像劇

投資蘇麗媚的「醉後決定愛上你」及「小襄的美麗人生」要把林懷民、古又文、吳寶春都拉進來 形成產業行銷海外
 
由台灣科技大老宣明智、施振榮、方國健等成立的「文創一號基金」第一項投資案已出爐,確定參與三立執行副總蘇麗媚主導的兩部文創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續集的「醉後決定愛上你」及「小襄的美麗人生」,每集製作費將破四百五十萬台幣天價。
台灣文創一號基金總監王偉忠說,台灣文創業出了名都是「天才型」的人在做事,但台灣發展文創產業不能只靠天才,而是要靠人才,才能成產業鏈與持久。
「我和蘇麗媚都是對文創有熱情的人,到了這年紀,也該是把經驗貢獻出來的時候。」日前傳出蘇麗媚轉戰文創後,王偉忠認為彼此可以試看看,跟董事會報告後獲得股東認可同意,這兩部電視劇將做為文創一號第一個作品。
曾是電影演員的蘇麗媚,轉型經營電視台後,以門外漢之姿,帶領三立成為最賺錢的電視台之一,今年她改換跑道,許多人等著看她如何做文創偶像劇?
「每一部偶像劇都可衍生出音樂、小說、出版品、明星周邊商品,加上外銷到其他十八個國家的授權費,在台灣播出時等於是零成本,當每一齣戲都能橫向發展出那麼多項目,而且這些經驗能不斷垂直複製,累積出明星、劇本等資產,形成產業鏈,一旦產業鏈形成,規模經濟就出來了!」
蘇麗媚舉例如果把「命中注定我愛你」劇本授權給韓國拍攝,等於是由韓國人拍戲來表彰我們的文化,所以發展真正帶有文化的創意產業,就是能做出產業鏈,將文化外銷。
憑藉這個原創理念,蘇麗媚的偶像劇「小襄的美麗人生」及「醉後決定愛上你」中將置入台灣文創元素,計畫邀請林懷民的雲門舞集、知名服裝設計師古又文負責視覺美學包裝與服裝設計;亞都麗緻酒店總裁嚴長壽推薦的花東原鄉音樂創作人負責音樂;也將找來麵包大師吳寶春加入,以戲劇形態包裝台灣文創達人來行銷海外。


【2010-09-30/聯合報/A8版/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