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北縣出版多元文化小說 推動新住民文創產業

      台北縣的新住民人口數為全國之冠,為了深耕多元文化,台北縣教育局表示,今年北縣不但出版多元文化小說供班級共讀,也首度開辦「新住民母國文化創意金工師資培訓班」及「臺北縣新住民藝文創作比賽」,將多元文化結合文創產業及藝文創作,希望鼓勵新住民文創活動蓬勃發展。

      根據臺北縣政府統計,到今年7月底為止,北縣的新住民人口已經達到8.3萬人,子女人數也達3萬人,為全國最多,臺北縣教育局從前年起也成立新住民文教輔導科,並逐年創發新住民多元文化教材及出版品,教育局表示,今年出版的「多元文化小說」,內容主要以兒童語言書寫,採中英對照,短篇形式呈現,其中「吊橋上的星星」訴說兒童面對多元文化衝擊時的學習歷程,適合中低年級閱讀;「冑甲客的奇幻之旅」則是從不同層面交織出整體文化的內涵,適合中高年級深入探討。

      另外為協助新住民文創產業的發展,教育局與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合作,委託修德國小舉辦「新住民母國文化創意金工師資培訓班」,希望以金工產物呈現新住民母國文化,提升文化創意;而「臺北縣新住民藝文創作比賽」則委託坪林國小辦理,同樣希望由課程與競賽激發新住民文化創作的風氣。 
      教育局也表示,「多元文化小說」將於十月初發送到北縣各公立小學每校30冊,供班級共讀,同時九到十二月也開辦縣內108校多元文化教材宣導講座,分享教學運用的實務作法,以鼓勵教師踴躍推動多元文化教育。
2010-09-20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李書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