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倫敦設計展 台灣「東方氣韻」嶄頭角

以現代室內設計為主的知名倫敦設計展,台灣第一次參展,結合傳統文化以及現代科技的獨特設計,讓參觀者驚艷,高度讚許,成為今年高人氣的國家館。

帶團參展的中華民國商業總會文創產業辦公室市場開發顧問郭正雄表示,文化創意產業將成為台灣產業非常重要的產業鏈,文建會決定將文創產業做得更大、更廣、更加國際化,第一站選擇參加非常重要的倫敦設計展(100% London Design)。

郭正雄表示,英國是文化創意發源地,今年很多參展者都以國家為單位,台灣必須站上這個舞台,讓世界看到台灣優異的設計與創意能力。

為有別於其它西方參展者,今年台灣館以「東方氣韻」為主題,參展的九家廠商涵蓋生活餐具、家飾家具、琉璃建材、情境燈飾、新創設計等,強調人文與自然的精神生活態度與價值觀,融入現代產品與生活,形塑「新東方慢活主義」的生活態度與生命情調。

倫敦設計展展場經理馬西表示,今年是倫敦設計展第十六年,共有十六個國家館帶來新的創意與趨勢。台灣第一次參展令人興奮,很棒的是,台灣將不同的文化影響力帶到英國,並以領先科技結合傳統設計,讓參觀者受到啟發。

馬西表示,許多參觀過台灣館的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都告訴他,很驚喜見到台灣設計的原創性與前瞻性。

倫敦設計展主辦單位嚴選參展者,台灣廠商經過三階段審查才能參展,受到大會推薦,以設計著稱的瑞典並專程組團到台灣館參觀。

情境燈受矚目,打入法國市場
總公司位在新竹科學園區的陽泰電子公司生產的情境燈受到矚目,行銷處長李克中說:「能參加倫敦設計展,意義重大,是對公司研發團隊的肯定。」
成立僅兩年的陽泰公司,去年在法國參加家飾家器展後,成功打入法國市場,可以有上萬種顏色組合變化的情境燈,已在巴黎羅浮宮博物館禮品部販售,也順利進入德國市場。

唐草圖騰桌燈,顏色隨時變換
今年參展的台灣公司和產品還包括德芮達公司設計,以唐草圖騰設計的桌燈,不論紋路、材質和形狀都很特別,燈的顏色可以隨時間變換。

杯子鏡面反射,享受味覺視覺
由兩位年輕設計師組成的「2個8月」公司設計的咖啡杯,杯上有鏡面反射,喝咖啡時可以在杯上看到盤邊倒影,是味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
他們還設計被啃蝕的盤子,傳達不要浪費食物的概念;另一組「反戰系列」,坦克車變成削鉛筆機,砲彈變成花瓶,鋼盔變成沙拉鍋,手榴彈變存錢筒,相當逗趣。

竹椅亂編織法,有台味也時尚
台灣工藝研究所研發的文創品牌「易」,採用台灣最具特色的竹子材料,結合工藝與設計做出別緻竹椅,其中一個是用三根原木的竹子支撐起來,上面剖開後,用亂編織法做成一個吧台椅,有台灣原味,也有現代設計感。

琉金穗月公司以琉璃做的建材,門把雕工細緻,琉璃磚上有春夏秋冬雕刻圖案,貴氣逼人,成功將琉璃轉為豪門建材,也令不少建商驚艷。

人間福報2010/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