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邱復生:築一個未來空間

  首次在「中國地交會」新闢台灣館,向中國地產界展示,推銷台灣房地產的台開董事長邱復生,昨(9)日在台灣土地招商推介會上指出,台開在土地開發規畫上,除了追求科技創新,對土地也要求文化創意加值,以築一個百年建築,充滿幸福感的未來空間,相信,這也是兩岸房地產未來合作、發展的趨勢。邱復生強調,台開發在追求開發的頂尖事業同時,必會用西方科技來創新生活,但也絕不忽略「生活的美好想像」。

  邱復生認為,建築的國際美學,越來越看重在地化的文創價值,從地方走入世界正是未來的趨勢。因此,以場域文化學為底蘊的建築價值正重新抬頭,形成新的地產文化價值。他認為,建築在應用西方科技的同時,若能注入土地元素、在地文化,融進居民的生活當中,特別是,當建築蓋出來,在一個地方一放就是一百年,它對城鄉環境的影響是長遠的。

  而且,如果它能順應當地風土環境,援西方科技的風水微氣候設計,還能說出土地上人事物演化的故事,並有當代美學元素,則百年之後,熠熠生輝的歷史風華,就足以讓建築以經典形式永恆存在,這就是文化地產。

  邱復生表示,台開在開發土地,一定從「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最佳環境運行裏,建築一個可以走進雲端的科技創新,以及最包容的文化創意的未來生活空間。其中,花蓮光華樂活創意園區,就建立一座結合客家文化,及集合了休閒、觀光、育樂、藝術創意產業、文化交流等五大發展主軸,提供複合多元的機能的土樓人文會館。

  新竹基地,就要打造成為兩岸科技化的生態城,也就是「新竹智慧生態社區」;融入在地中國合院式的生活型態,結合社區週邊生態環境、呼應地方科技資源,打造台灣第一個LEED金級社區,提供一個高品質的居住休閒環境。

  至於金門工商休閒園區打造概念,選擇了戰地記憶的建築觀點,採用軍管時期迷彩的偽裝網遮蔽意象,讓未來建築充滿迷彩色的歷史記憶,也能減少輻射、降低夏溫、改善氣流、減緩冬風、保留雨水回收、太陽能再生之最佳綠能的應用設計。

  邱復生認為,從因應自然環境,到適應人為建築,到尊重人性空間、到回歸自然生活,這是人與空間的發展關係。數千年下來,不管經濟如何發展,未來如何前進,人與空間永遠在謀合一個最大的和諧共生,是科技與人性,環保與經濟、自然與人造、傳統與創新,追求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合一的永續生活價值。

  邱復生強調,台開對築空間的根本想法是,一定要表達對環境空間的友善,深掘提煉土地記憶,突破舊有的建築技術,強化建築空間更人性化的機能,築一個綠能、智慧、樂活的未來空間,從場域文化轉型創意城市的開發風景,這就是台開,築一個未來空間的永續理念!
 
工商時報 A5/綜合要聞 2010/09/10

-----------

工商時報 A4/綜合要聞 2010/09/09


中國地交會 推出台灣館



【記者袁延壽/綜合報導】

  為掌握後ECFA時代的兩岸地產商機,台開董事長邱復生率領台灣團,參加首屆世界華商地產論壇暨第二屆中國國際地產投資交易會(簡稱中國地交會),並推出台灣館;邱復生指出,希望借台灣館打造一處兩岸華人地產交流平台,借此平台,讓台灣精緻建築的內涵與文化,在國際舞台發光發亮。

  昨日參加台灣館揭幕的,包括政治大學教授張金鶚、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徐莽、福建省常委兼副省長陳樺、廈門市委常委兼副市長丁國炎、及台灣味丹企業、昕地開發的代表等。

  邱復生指出,未來將結合兩岸大型地產商的成功經驗,擴大深入合作,此次兩岸大規模的地產交流,將是開拓兩岸地產新格局,也是未來兩岸地產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邱復生指出,中國大陸地產商擅長大規模開發,台灣地產商則專精於客製化需求及建築的精緻性,ECFA之後兩岸結合所長,著重在重新建立兼具未來世界潮流需求與獨特中國特色的地產文化,且以「綠建築」、「智能建築」為主的新主流趨勢,構建屬於自己的「新地產文化」。

  由台開公司規劃的台灣館展位面積超過400平方米(約121坪),是本屆地交會參展面積最大的展區,台開也以旗下三大開發規模總計約達8.9公頃的花蓮樂活創意園區、約7.5公頃的金門工商休閒園區、約 8.2公頃的新竹智能生態公社及TEK文創科技園區等為展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