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北京清華大學台研所所長,產業趨勢論壇探討願景

劉震濤:六大產業 兩岸合作重點
北京清華大學台研所所長劉震濤指出,大陸明年將展開「十二五規劃」,是兩岸產業合作的重要契機。他並認為,目前台灣主推的六大關鍵新興產業,與大陸在「十二五」研訂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應該是兩岸合作的重點領域。
台灣六大關鍵新興產業包括:綠色能源、生物科技、精緻農業、醫療照護、觀光旅遊和文化創意,大陸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則有: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汽車、生物育種、新醫藥、新材料及資訊產業。
本報系與工研院、時代基金會、開發金控等單位,將在本周五(24日)共同舉辦「2020年兩岸經濟產業合作大趨勢論壇」,邀請大陸有「改革之父」稱號的經濟學家吳敬璉、劉震濤、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隆國強等人來台,發表專題演講,並討論兩岸產業分工方向。
劉震濤將以「把握發展趨勢、發揮綜合優勢、深化產業合作、擴大共同利益」為主軸,具體闡述兩岸產業合作的願景。劉震濤因主持大陸方面與台灣的產業搭橋計畫,今年來已數度來訪,這次特別應大陸知名經濟學者吳敬璉邀請,來台出席論壇。
劉震濤曾任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卸任後在北京清大創設台灣研究所,主要研究兩岸經貿議題,兩岸涉台的經濟學者與企業家,多人參與他的研究計畫。劉震濤因與大陸前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都有深厚的交情,也為台塑和國資委旗下的中石化集團,搭建了兩岸石化業相互觀摩取經的交流管道。
在兩岸經貿交流的不同階段,劉震濤都會提出建言,兩岸簽署經濟協議(ECFA)後,他更大聲疾呼兩岸產業合作應優先建立彼此間的合理分工,當務之急是推動更緊密的貨品貿易協議,特別是關稅減免順序、時間表和幅度大小,這將直接影響兩岸產業布局。
他也點出,兩岸產業合作過程中仍有漏洞:一是溝通管道不暢通;二是互動機制不完善;三是對對方的產業不了解;四是台資企業對如何將產品打入大陸市場,資訊仍不透明。
劉震濤主張,兩岸應共同撰寫產業願景規畫。被問到這次來台,他將提出什麼樣的新觀點時,他說: 「我想就以擴大共同利益等四句話,來概括我這次的演講重點。」劉震濤將於會中,就推動兩產業願景規畫執行方向提出詳細說明。
劉震濤長期觀察兩岸產業發展趨勢,他認為,兩岸經濟合作目前仍存在個別的利益衝突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對兩岸和平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尤以企業競爭、產業利益衝突,及兩岸的利益協調最為棘手。
當兩岸互信不足、敏感的政治難題未解時,劉震濤認為,利益協調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言,無疑困難重重。他希望,兩岸應建立對應的協調機制,這也是後ECFA的新課題。
「2020年兩岸經濟產業合作大趨勢論壇」將於24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室舉行,即日起開放免費上網登錄報名。報名網址:http://edn.gmg.tw/ACT/2010/EPCT/。



【2010-09-20/經濟日報/A4版/焦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