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大陸文化部長蔡武力推 兩岸簽「文化ECFA」,兩岸文化論壇今登場 蔡武盼將去年長沙論壇共識轉為政策 協議內容仍在研究 簽署時程也未定

來台參訪數天後,大陸文化部長蔡武昨天表示,正和相關專業人士研究,希望像簽署ECFA一樣,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

蔡武率團來台參加「二○一○兩岸文化論壇」今天登場。蔡武昨天在參觀故宮時說,兩岸在簽署經濟協議之後,文教交流也不應落後,他會努力推進教育文化領域方面的合作。

他希望能仿ECFA模式,簽署相關文件,大家共同遵守,一起推進文化交流,兩岸文化交流協議的內容,正在和相關專業人士研究、討論中。至於何時能簽署兩岸文化協議?時程未定。

蔡武昨天中午在與台灣文化界餐敘時進一步表示,他希望透過論壇,匯集兩岸文化專家學者的建議及共識,進一步轉化為政策。

蔡武強調,兩岸文化交流和合作領域,越來越加寬廣,希望以更加開放、務實的態度,努力構建兩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全方位推動兩岸的文化交流。


蔡武說,此行率團來台出席文化論壇,是落實去年在長沙舉行的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及兩岸各界達成的共識。

他希望透過舉辦兩岸文化論壇,進一步匯集兩岸團體代表、業界精英、專家學者,對深化兩岸文化交流的真知灼見。

根據去年「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達成的文化交流建議,包括:共同推動制訂兩岸文化產業標準,保護智慧財產權;合辦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探討兩岸影視劇合拍、影視劇及電視節目之市場准入、影視演職人員交流;建立兩岸出版交流機制,擴大出版物貿易與版權貿易,加強出版合作,共同開拓海外華文出版市場。

促進兩岸教育交流與合作,提升兩岸教育品質。共同探討協商簽訂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協議,建立兩岸文化教育合作機制。

加強兩岸新聞交流,擴大兩岸資訊交流,儘快實現兩岸新聞媒體互設常駐機構,鼓勵兩岸新聞界加強交流合作等。

-----------------------------------------------

【記者林琮盛/台北報導】針對大陸文化部長蔡武的「文化ECFA」說,陸委會昨晚回應,尚無此需要。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表示,文化領域涉及相當廣泛。主要分為文教、文創和一般民間交流三部分。他說,在文教上,台灣日前已經通過陸生三法,明年將開放陸生來台。至於後續的大陸學歷採認及如何引進陸生等,兩岸教育部門勢必會進行接觸,兩岸是否需要簽署協議,有待我教育部決定。

文創類方面,第五次江陳會簽署協議和ECFA中,已經解決了文創產品進入大陸市場、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項目。唯獨台灣媒體進入大陸市場,中共仍不願開放,這是比較難推動的。總之,文創類的問題,已獲部分解決。

在一般文化交流上,目前兩岸民間交流密切,大陸藝術家經常來台、宗教互動頻繁,因此沒有簽署協議的必要。從這幾大類的交流來看,目前還沒研究出還有哪些需要拿出來簽署協議。


【2010-09-06/聯合報/A12版/兩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