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330億挺文創 國發基金點火 除單一案源政府出資不超過49%,1年內期促成10家創投,架構文創產業投融資平台

  政府帶動文創產業發展列車正式啟動!為大力發展文創產業,國發基金將針對1億元以下文創事業,投資挹注100億元資金。文建會規劃,其中60億元採搭配投資,創投業每投資30元,政府最多投資70元,合計搭配至100元,政府出資以不超過49%為前提。加計超過1億元以上大案,總計國發基金挹注在文創產業資金活水逾330億元。
  據了解,宏碁已被國發基金相中,希望能共同開創台灣的文創事業。文建會本周將公告招標文創專案辦公室,一年內促成10家文創產業創投公司為目標,政府將為文創產業架構投融資平台,全面動起來為 文創產業點火,盼文創產業一年內百花齊放。
  根據文創法第9條規定,國家發展基金已核撥100億元文創發展基金,文建會甫完成國發基金投資文創產業相關辦法,預計9月底前對外公告。
  文建會處長方芷絮表示,未來國發基金挹注在文創產業的資金籌碼分成三大塊,一是國發基金核撥給數位內容及文創產業的200億元資金,仍有193億元額度可直接投資創投或文創產業;二、依文創法立法國發基金核撥100億元文創基金;三、國發基金核撥100億元中小企業發展基金,仍剩36億元額度,可挹注文創中小企業發展。
  其中,1億元以上文創產業投資案由國發基金審議,1億元以下案件由文建會受理。方芷絮說,除了宣明智籌組的文創一號基金外,文建會正積極尋找創投業者、科技產業及傳產業合作,鼓勵企業投資設立 文創產業創投基金公司。
  目前已知徐莉玲有意成立5億元文創投資基金,郭台強則成立10億元,只有文創一號及郭台強向國發基金各申請相對投資1.5億元及2億元,最快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9月底應會審議文創一號投資案。
  文建會對國發基金新核撥的100億元資金籌碼已訂定相關辦法,其中,60億元由文建會相對搭配投資,創投業若投資30元,政府最高將共同投資至100元,大大降低文創產業投資風險,不過大原則是政府投資最多不逾49%,視案源好壞決定搭配投資比例。
  適用這項辦法對象,以創投業者及創投管理顧問公司、金融業的相關創投投資單位、及中小企業開發公司等三類為主,文建會將不直接投資文創產業,以免風險過大。
  其餘40億元擬匡列30億元作為策略性直接投資,政府投資比例不逾 49%,以尋找大型具國際性市場拓展文創案源為投資標的,由文建會主導,委託專業機關管理投資績效。
  剩下10億元文建會規劃成立文創產業專案辦公室,相關勞務採購擬於本週對外公告,凡金控業者、信託基金及創投專業管理顧問,都可參與投標。
  官員表示,專案辦公室目標,除1年內能促成10家文創創投公司成立外,並搭建文創產業投融資平台機制,協助尋找文創產業投資案源,引進專業團隊與人才,在案源投資前進行評估,投資後進行專業管理。
工商時報    A5/話題           2010/0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