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撰文/陳淑芬;攝影/何經泰】


傳授時尚生活課程的「學學文創」大樓裡,最近飄起了咖啡香,不過這裡可不是一般的咖啡館,而是由導演蔡明亮一手打造的裝置藝術空間!不論是慕蔡明亮之名或是想喝導演咖啡而來的人,都可以一邊坐在他蒐集而來的椅子上,一邊品嘗他的手工咖啡和餅乾,過去作品常被指為「太抽象」、「看不懂」的他,這次要讓大家「直接用味蕾就能懂」。

剛獲得今年韓國釜山影展「年度亞洲電影人」的蔡明亮,其實這幾年還有個新頭銜,那就是咖啡店「蔡李陸商號」的老闆。國際導演賣的咖啡也夠專業嗎?蔡明亮自信地說,他出生時喝的奶瓶,裡面裝的就是咖啡!


談到與咖啡的淵源,出生於馬來西亞的蔡明亮說,咖啡在當地很普遍也很廉價,大家常常早上泡一大壺,就可以喝到晚上,以前學校同學的水壺也都是裝著滿滿的咖啡,一般人喝咖啡就像喝水一樣。也因此,當年來台灣念大學的蔡明亮,行李裝的不是衣服,而是好幾公斤的咖啡豆。

「那時候我很愛去咖啡館寫劇本,因為來到台灣才知道電影藝術有這麼多種可能,而無意間走進陸弈靜的咖啡店,才讓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咖啡。」蔡明亮笑說,他仔細觀察後,發現這裡的咖啡之所以好喝,是因為陸奕靜的個性跟他很像,既執著又追求完美,一鍋炒好的咖啡豆,通常會剔除掉3成到5成不合水準的豆子,才能泡出好喝的手工咖啡。

【完整內容請見《 明周娛樂》2010年第10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