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兩岸文化論壇/盛治仁:保障智財權 最迫切

大陸文化部長蔡武拋出兩岸應簽署文化交流協議,並且搭建交流平台的呼籲,引發台灣藝文界關注。但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今天強調,文化論壇提供兩岸未來對話空間,不過目前並沒有簽署任何文化協議的規畫。他更強調,兩岸目前最迫切的問題是保障智慧財權產與放寬通路限制,這也是台灣文創業者最希望盡速解決的問題。
兩岸近年積極發展文化交流,盛治仁表示,雙方已先解決業者碰到的問題,而兩岸文化論壇營造出好的對話氣氛,是一個好的開始,雙方應就有交集的議題進一步發展與對話。但針對蔡武提出的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他則認為不要太急,這也不是目前的規畫。

他說,他上任之後與台灣藝文藝界接觸,業者多次提到盼能相互保障智慧財產權,且鬆綁法令與簡化行政程序,這些是兩岸文化業者目前最迫切希望解決的問題,雙方應該要有具體的交流與合作。盛治仁今天更鬆口未來兩岸互設辦事處,但目前還無具體時間表。
盛治仁指出,兩岸文化來自共同泉源,但經60多年不同內外環境和發展策略,可以說是「各領風騷、互有擅場」;台灣發展出獨特且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保存中華文化上也未鬆懈,包括傳統戲曲、有形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與提倡正體字等。
他認為,這個具備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兩岸關係的發展和未來的華人文化史上有深遠的影響。例如台灣賣的四川牛肉麵,在四川看不到,但是這種台式牛肉麵,在大陸很受歡迎,這也證明台灣能在傳統中華文化增添創新元素,這就是台灣文化的特點。
盛治仁說,再強大的政治和軍事力量,在歷史上都會過去,只有文化可以永久保存與流傳。不過兩岸最大的合作基礎在文化,兩岸交流最艱難的障礙卻也是在文化,如果不能用開放的態度,兩岸各自的文化觀點將會成為最大的隔閡。

【2010/09/0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