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ECFA後 「台資電影」不受大陸外片配額限制 文創、數位內容 詢問度最高

經建會甫結束一系列國內招商大會,根據最新統計,全球投資人最想要投資台灣電影,詢問度最高的產業是文創及數位內容。經建會歷時半個月巡迴北、中、南、東舉辦招商大會,共有600家廠商、2,000人報名,其中包括國外機構與外籍人士,歐洲、美洲、亞洲各占1/3左右。經建會彙整發現,全球投資人最想要投資台灣電影,
因為中國大陸對於國外電影設有每年50部的額度限制;
但在後ECFA時代,中國大陸對台灣電影沒有任何數量限制。也就是說,只要打著台資電影的名義,就可以不受大陸對於外語片的額度限制,可積極搶攻13億人口的大陸市場。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說,台灣電影所屬的文創及數位內容產業,是此次招商大會中,投資人詢問度最高的產業。其他如生技醫療、綠能及綠建築,及東部的觀光旅遊、深層海水產業,也引發熱烈迴響。

經建會統計,目前已公開表達投資意願的業者,包括:學學文創將投入3億成立新創投公司投資國內文創事業;一家美商將在醫療器材領域投資5億元;還有三家外商將集資18億元,聯合投資WiMAX技術與平台。

劉憶如說,投資人對於招商方案愈具體的計畫愈感興趣,基本上他們不擔心資金來源,可能是因為自有資金充裕;但十分關心國內的土地取得與勞力相關的投資障礙。

她表示,經建會已要求相關部會,盡速清查其下所有土地並建立清冊,同時詳述土地使用限制或未來可能用途,以便投資人參考使用。

【2010-09-09/聯合報/AA1版/財經.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