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12科技大老 打造文創業的宏碁

台灣文創基金董事長宣明智﹙中﹚、台灣文創基金總經理方國健﹙右﹚及台灣文創基金總監王偉忠﹙左﹚17日共同出席,說明推動文創產業平台的計劃。圖/顏謙隆

 12位科技大老集資成立的「台灣文創一號」基金,昨(17)日由最大出資者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宣布開始運作,將幫助台灣文創業進軍更大的中國和全球華人市場,而且強調聰明賺錢(Play smart),將嘗試找出成功公式,打造文創業的宏碁、聯電!
 趕在9月9日吉日取得發文成立的台灣文創一號基金,目前已向12位科技大老募得2.9億元,包括智融集團董事長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飛宏科技董事長林中民等,還有宸鴻科技董事長江朝瑞等承諾投入。第一階段募資目標為3.5億元,加上國發基金的1.5億元,將有5億元投入以電影為主軸,延伸至電視劇、舞台劇等影視產業,具一定規模且潛力更上層樓的製作公司、電腦動畫公司、院線業者,以及國內外文創相關的智慧財產權、版權投資等。
 負責操盤的則是麥實管顧公司董事長方國健,他為前戴爾亞太區供應鏈管理總經理,麥實投資代表作有電子寵物小恐龍、宸鴻科技的觸控面板,這回為了跨足文創事業補足產業經驗,找來知名製作人王偉忠聯手出擊,尋求科技和文化共舞之道。
 宣明智指出,近年不少科技大老投入文創產業,一方面基於心理因素,希望與文化沾上邊,再方面是嗅到市場升溫的「味道」,在兩岸簽訂ECFA、中國經濟崛起後,具台灣特色、優勢的中華文化創意,大有潛力在中國發展出經濟規模,進一步帶動台灣文創產業鏈,文創一號的科技股東可望提供經營管理知識、行銷市場策略,集合人才、錢財搭建永續發展平台,用升級版、加值版的文創,聰明賺錢。
 王偉忠表示,台灣文創業正熱,有六分之一的年輕人希望做文創,舉凡電影、偶像劇乃至金酒、吳寶春酒釀桂圓麵包、古又文服飾等,都適合發展文創,又如台灣美食國際有名,不如發展美食樂園吃遍全球市場。
 宣明智強調,台灣產業未來要走的路就是創新、整合,台灣文創一號原本籌拍以紀念辛亥革命為背景的首部自製電影,便因為市場上有超過20部類似題材電影正在進行而臨時喊卡。據悉,兩岸共有大時代的情感、記憶或故事,如眷村文化,又是台灣文創一號看好的題材。

  • 2010-09-18 01:22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