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我數位內容產值 2013年7800億

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午表示,政府要力挺數位內容產業,同時也有決心,要將台灣發展成為全球華文內容交易中心。政府將透過各項推動策略,讓數位內容產業在2013年產值達到7800億元,促成產業投資額達1000億元、國際合作金額達140億元,創造3萬1500個就業機會。
經濟部統計,去(2009)年我國數位內容產業的整體產值是4603億元,其中以遊戲、動畫、影音、數位學習及數位出版的成長幅度最大,平均年成長率高達35 .6%;而在市場熱潮及政策推動下,產業的整體投資金額已達212億元。
5年投入38.85億促進發展經費

施顏祥強調,經濟部根據行政院的政策方針,研訂出「數位容易產業旗艦計畫」,將透過「數位內容學院」、「產業發展躍進」、「數位學習典藏」及「國際領航拓展」等4項行動計畫,在5年內(2009至2013年)將投入38.85億元經費來促進產業發展。
經濟部今年將「台北國際數位內容交流會」、「台日韓數位內容國際論壇」、「亞太數位內容國際論壇」及廠商觀摩交流參訪等活動予以整合,整體規劃為「數位內容週」系列活動,呼應了行政院投資台灣的規畫。預計包括日本、韓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泰國及香港等地至少100家以上重量級廠商來台洽談合作,至少30家業者來台參加商談及商展,參與規模將達2000人次,可望促成跨國企業商談達120場次,直接促成10件國際合作案,金額達8億元以上,帶動潛在商機逾百億元。



【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看準中國市場,台灣與泰、馬、港、印度等亞洲國家預計開放動畫產業對口,吸引雙方業者與技術投資。今早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亞太數位內容國際論壇暨媒合商展」,主辦單位預計可促成國際買主來台採購、國際合作開發等新台幣3億元以上商機。
東南亞市場 尋求跨國合作

據PricewaterhouseCoopers研究公司年度針對全球娛樂與媒體市場分析,亞太地區為全球第三大市場,2009年市場規模約為3319 億美元、預估2013年時可達約4127億美元。
資策會產支處組長黃偉峰表示,東南亞國家市場都不算大,大都以跨國合製方式推動數位產業,台灣預期將以較無文化差異門檻的動畫產業為切入點,尋求跨國的合作機會。
例如馬來西亞和香港對於繁體中文接受度高,與華人文化相似,且馬來西亞以往政府推動的多媒體走廊計畫也與台灣相似,香港更是音樂、影像產業都與台灣高度連結。
而泰國動畫產業也很活躍,過去已與美、法、中、印合製多部動畫影片,具有國際經驗;擁有著名寶萊塢工業的印度,動畫年產值高達新台幣180億元,年成長12%。他表示,台灣希望能利用過去代工歐美動畫影業的經驗,複製與日韓合作的模式,今年首度開放與東南亞國家數位內容產業協會對口,讓各國創投業者或文創業者獲得開放交流機會。
國內數位產業 4年投資千億
此外,本次也舉辦國際媒合商展,有來自馬來西亞、泰國、俄羅斯、日本及韓國等超過15家國外數位內容業者及國際買主參與,達成媒合商談超過50場次,洽商及投資項目,包含智財合作、動漫遊戲/影集等共同製作、人才交流及學習,預計將促成來台採購、國際合作開發等3億元以上商機。
經濟部表示,希望在2013年國內數位內容產值能達到新台幣7800億元,培養出5家營收達30億元的國際型企業,並開發出10件國際級產品。將推動「數位內容產業發展行動計畫」與「數位匯流發展方案」,預估在未來4年達成1000億元投資,創造3萬個就業機會。
【2010/09/0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