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我看黃金十年》推廣觀光 要會說故事

黃金十年,黃金十年,台灣的黃金十年即將啟動,馬英九總統預訂在10月10日雙十國慶宣示的黃金十年計畫令人期待。值此政府緊鑼密鼓規劃之際,本報特別邀請各產業的企業領袖及代表,提出他們對黃金十年的建言,讓台灣的黃金十年更閃亮、更耀眼。

馬英九總統之前提出六國論,我對於「創新強國」及「文化興國」特別認同。創新的服務業與文化底蘊,可以成為我們獨一無二的軟實力,主導台灣在大中華地區服務業的走向。
馬總統期望以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顧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等六個方向,來打造台灣未來的黃金十年。在創新強國的部分,「創新」是提升自我競爭力最重要的一環,服務業的經營模式要創新,提供產品內容要創新,服務方式要精益求精,要與全球頂尖業者競爭,找到自己的藍海,發揮創意、突破與創新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在文化興國方面,台灣人民擁有的文化素養與底蘊,在大中華區占有極大的優勢,這種特質以及內化之後的力量,是我們在行銷台灣、推廣觀光旅遊時利基。
2010年的台灣觀光業,有著不同以往的活力與動力,在政府啟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後,國內外觀光旅遊業者爭相在台布局投資;可以期待大環境的蓬勃發展,預見業界將在良性競爭之下,出現汰舊換新,我相信業界整體的質感會提昇,與國際接軌的程度也會更加緊密。
世界未來的經濟發展重心,肯定是在大中華地區,觀光旅館服務業也是一樣。台灣在這一波的發展趨勢當中,擁有絕佳的戰略位置,我們擁有的文化底蘊、可以轉化成為獨一無二的軟實力,主導大中華區的服務業走向。
「國際化」是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放眼國際、成功連鎖飯店集團的發展方向已經從著重硬體開發的資本密集、走向以品牌開發為主的知識密集。從2000年開始,晶華投資建立品牌經營系統、養成人才團隊等無形資產,就是為了從「自建自營、擁有飯店」的經營模式,邁向「建立品牌、專業營運」的領域。
我深刻的認為,只有建立強大的「品牌優勢」與「人力資源優勢」,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服務業市場中勝出,這也是晶華能夠從全球20多家頂級酒店集團中,脫穎而出,買下Regent全球品牌的原因。
如同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歷程一般,我觀察到,觀光飯店產業也正從20年前的OEM(國外品牌、國外設計、但由國人製造),之後的ODM(國人負責設計與製造、但仍掛名國外品牌),走向OBM(國人設計、製造並擁有的品牌)。
以前台灣的飯店業主及地產開發商是和國外的飯店品牌合作,掛國外的品牌、請國外的團隊進駐經營;現在越來越多的業主自創品牌、並在兩岸三地積極發展,在「迎接商機、深耕本土市場」及「拓展商機、前進國際市場」二大目標下,布局兩岸並邁向國際。
近期遇到許多來自港澳的客人,他們選擇住在位於台北西區的晶華,他們希望貼近台北人的生活,希望了解台北文化發展的脈動。中山北路二段巷弄內的文創小舖、西門町的潮店、當代藝術館的展覽、誠品的繁體中文書等,樣樣都讓他們充滿好奇、希望進一步探索。
我認為,推廣觀光就像是在說故事,要說到引人入勝、要說到讓人心嚮往之,我看到中山區的故事正在默默的吸引著一批觀光人潮,我相信全台各地都可以發掘出同樣讓旅人感動的故事,這種有「厚」度的旅程,更會讓人回味、讓人感覺深刻、讓人想要再次造訪。(作者是晶華董事長)


【2010-09-20/經濟日報/A3版/話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