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漢寶德+王俠軍+方文山 觸景生情 美學火花乍現

當《青花瓷》創作人方文山,遇到醉心白瓷創作的八方新氣創辦人王俠軍,加上文藝界大老文建會顧問漢寶德,三位不同世代的文化人和創作者,會擦出什麼樣的美學火花?
方文山創作「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妳…」的《青花瓷》歌詞,濃濃中國風,風靡兩岸華人圈;王俠軍創立的「八方新氣」白瓷文創品牌,不只充滿藝術造型,也常蘊涵中國文化意涵,成為不少名人收藏的藝術品層級的瓷器。
漢寶德、方文山和王俠軍日前在八方新氣舉行的美學座談,對談如何從手感、物件、四季等「觸景生情」中,建構生活之美。
方文山說,在他創作的歷程中,常常需要假想季節或情緒的變化,他常在炎熱的夏季譜寫一首冬夜分離的歌,在平靜無波的深夜抒發內心的澎湃。這時他會作一些聯想,以物件、溫度和情緒來帶領他進入寫作的當下。
由於自古以來,手便是人類交流信息與創造事物的重要工具,方文山認為,手是傳達美的工具之一,在他創作過程中,「手非常重要,帶我感覺、為我書寫。」在回歸自我創作的當下,他的思考搭配右手,總能寫出最貼近自我的內容。
方文山表示,青花瓷是描繪在瓷器上的色彩,歌詞裡是濃郁的思古情懷,現代白瓷已經有了不同的風貌,很當代又時尚,純白的瓷器很容易可融入現代人的生活中,美麗的線條與設計細節,讓他想拿起杯壺,細細品味。
他以八方新氣「龍尊杯」的形狀為例說,此瓷器中國式的形象讓他深深著迷,官窯的形象歷歷在目,他的歌詞文字受到傳統中國文化影響,是深厚的情感與使命。
「龍尊杯的站立方式,用一個點和平行的直線讓杯身挺立,確實迷人。」漢寶德也表示,茶杯可能是與我們距離最近的用器,只有單純的生活用器之美,才能把純粹的美呈現在人們的眼前。「因為單純,它的美才容易凸顯。如果你選一個很美的茶杯,在美實踐於生活的體驗中,已經跨出一大步。」
漢寶德認為,美感是人類的天性,但需要廣泛應用在生活裡,提升精神生活的品質,必須「多看、多接觸美的東西」。
王俠軍則透露,曾有大陸瓷器廠的廠長帶領製瓷師傅來到八方新氣的櫃點,想要自行生產相同款式的瓷器,但最後沒有實現。原因在於八方新氣的白瓷腔體造形千變萬化且工藝難度極高,傳統瓷器多半不專長在形體造形的變換。「我透過手和瓷器的接觸,產生溫度進而發展成情緒,所謂觸景生情,透過人和物件的對話,不僅傳達想法,美感也油然而生。」
王俠軍的創作靈感,也常來自生活感受。例如在一次登山之旅,不經意一瞥,台灣藍鵲躍入眼中,「夏越眺香」作品的提把就是以藍鵲的長尾為概念,跳躍起飛的感覺隱藏壺中。


【2010-09-20/經濟日報/C9版/文化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