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台文化藝術展 法人印象深刻

法國東南部的克羅爾市連續3週舉辦一系列的台灣文化活動,透過藝術家認識台灣,當地饒有文化素養的人民很快就對台灣產生了深刻的印象。

克羅爾(Crolles)市市長布雷特(FrancoisBrottes)同時也是所在區伊瑟爾(Isere)選區的國會議員、和區域內聯合鄉鎮聯合會主席。目前是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曾3次造訪台灣。

他為了想讓選民真正認識台灣,出面召集籌劃一系列的活動,並在台灣駐法代表處協助下,促成台灣畫家畫展、舞蹈音樂創作表演、電影、風景攝影展等活動,同時在克羅爾和維亞波諾(Villard-Bonnot)舉行。

系列活動的開幕和畫展的開幕接連兩天舉行,台灣編舞暨舞者孫尚綺及陳景容、洪俊河、賴武雄等3名畫家都到現場。3名畫家還分別在開幕式中暢談創作生涯及思想。

孫尚綺的當代創作,風格新穎。克羅爾市加爾果(Paul Jargot)文化中心內百餘名觀眾,摒息靜觀。討論延燒到隔天畫展開幕。

而在維亞波諾亞拉岡文化中心(Espace Aragon)展出的台灣10名畫家聯展,作品都是成名藝術家的成熟作品,技法懾人。畫展開幕當天,有克羅爾市府人員私下表示,下次應籌劃展出台灣當代藝術家作品。

系列活動展現台灣多面向的不同藝術動力,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藝術家到法國地方城市來展出,與當地民眾直接互動,當地民眾文化素養高,很快就對台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表示,雖然此間城市規模不大,但是透過每個實際溝通,給當地民眾帶來台灣和中國的第一手消息,就有機會讓更多的法國人認識台灣。

台灣藝術家、文化中心工作人員、市府人員經過兩天時間一起工作,溝通、討論。雙方從原來毫不認識對方的國家、城市,透過實際的人際互動,互相對對方的國家、城市都留下了好感。

特地從台灣來法國參加畫展開幕的賴武雄說,這裡的人很有人情味,不輸給台灣。

克羅爾市府人員表現出對台灣很高的興趣,還慫恿市長布雷特應組團去台灣觀光。

雙方文化交流透過人與人的真實接觸,法國當地民眾很快對陌生的台灣產生具體的好感。

系列文化活動宣傳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容顏」,並以「中華民國台灣」稱呼台灣,這對法國這個非邦交國來說,極為罕見。

接續還有無雙樂團及打擊樂手楊怡萍音樂舞蹈演出,這兩個節目安排在克羅爾文化中心年度節目表中,都是售票演出。另外還有李毓真歌仔戲說唱、及烹飪示範等。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法國克羅爾24日專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